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>新闻中心>行业资讯行业资讯
《建筑业发展“十三五”规划》解读
来源:转载  作者:本站  浏览量:2603

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。目前,淡化企业资质、强化个人执业资格已经是发展方向,未来,不必要的资质都会逐步取消,同时试点探索有实力、有能力、有信用的企业突破资质限制进入市场竞争。工程造价管理体系的改进也是重点,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是大方向。推进建筑市场的统一开放,目前已经出台具体规定并已建立了问责制度。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,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企业库、人员库、项目库、信用库,可以互联互通,以身份证可以查人员、以单位名可以查人员、以人员可查单位。目前,上线已达2000余万人次,未来,该平台将在市场监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。

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。在落实工程质量安全责任方面,《意见》关于责任体系的规定,提出了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,这是之前没有过的。要提高质量安全水平,监管、施工、标准化建设不可或缺。

促进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。十三五期间,国企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,或许会有重大部署。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,保证金制度的规范和保证金的减免,从去年开始已经在不断推进。同时,履约担保开始被各方接受,确实为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。

积极开拓国际市场。加大市场开拓力度,在这方面我们要保持比较优势,同时要大企业带动小企业、央企带动地方企业走出去。加强政策支持,金融支持是一方面,另一方面是在与各国签订的备忘录中,将工程建设纳入其中。此外,标准的走出去也是关键。(中国建设报)